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!

  1. 首页
  2. 学院新闻
点击显示栏目

学院新闻

2019-11-11

行政法学院(纪检监察学院)2019级新生入学系列讲座之安全教育

    为加强2019级新生安全知识教育,行政法学院于9月23日19时30分在天平楼AJ23召开了新生入学系列讲座之安全教育。本次讲座主讲人由校保卫处副处长陈建宁老师担任。     讲座伊始,陈老师以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展开了此次讲座。“大学生活安全吗?”安全或是不安全都只是一个结果,但安全隐患不安全因素确实潜伏在你我周围。尤其是对初入大学的新生来说,人身财产各方面都面临着潜在的危险,唯有擦亮双眼,做好安全防护,才能拥有一个平安的开始。     进入正题,本次讲座分为三部分,依据内容的重要程度,陈老师进行了详略得当的解释。 第一部分,通过对安保处(武装部)人员组成、工作职能、地址等的介绍,结合主任对其具体工作范畴的讲解,新生们对校园安全保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;第二部分,安全及安全教育概述,着重强调校园安全,对校园内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及安全防护措施进行了细致的讲解;第三部分,全面讲述了学校今年在安全层面做出的保障,学校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,同时建成了全陕西最先进的人脸识别系统,为学生的安全生活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,并且通过引用自己面对不法贷款时的所作所为,为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行为指引,引导他们安全度过大学生活。      针对此次讲座的中心内容——安全教育,主任从七个方面入手,分别进行了细致的讲解,在视频与现实例子的共同配合下,让同学们真正听有所获。其中,安全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七个层面:1.遵纪守法,做合格政法人,不打架斗殴,不寻滋挑事; 2.提高警惕,常怀防盗之心,宿舍图书馆体育馆食堂盗窃多发处;3.防微杜渐,消除火灾隐患,不引火学会救;火;4.三思后行,谨防诈骗陷阱,新型诈骗层出不穷,学会辨别尤为重要;5.合理消费,远离校园网贷,量入为出适度消费不做金钱的奴隶;6.擦亮双眼,杜绝不法传销,不入传销,不做传销的傀儡;7.防间保密,铸牢国安防线,注重自我安全的同时,也应保障国家的安全。 在陈老师耐心、生动地讲解下,在同学们的认真聆听中,讲座渐入尾声,安全常识的了解却不应了断,牢记安全常识,谨记安全行为规范,“勿以恶小而为之,”提高安全意识,保障自我安全。况事无大小,成于安全,败于大意。唯安全常伴我们身边。